欢迎访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淮南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革新闻 > 工作动态

三看三问: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 民革安徽省委会创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4-01-03 09:06:07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30 次
【字体大小:

 

今年11月,安徽省政协表彰2021-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民革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部荣获一等奖。此前,民革安徽省委会已经荣获2022年度民革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

“社情民意信息,一头连着广大的民革党员,一头连着各类履职平台,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一个最便捷的抓手。”民革安徽省委会主委马传喜接受采访时表示。

民革安徽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频获表彰、取得新突破,得益于民革安徽省委会多措并举,持续创新工作方法。尤其是确定了以“三看”“三问”为信息工作突破口的思路,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看”—
找到动起来的“触发开关” 

“我叫王亚,2019年10月加入民革,是个参政议政‘新兵’。起初,我找不准切入点,但几年的学习和锻炼下来,我参政议政的能力得到提升,参政议政成果的质量也不断提升。现在,我将自己的点滴经验与大家分享……”4月1日,在召开的民革安徽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年轻的六安民革党员、参政议政先进个人代表王亚的发言获得满堂掌声。

“王亚,就是我们采用‘三看’工作法给‘看出来’的。”提起王亚,民革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武骏语带欣喜。

什么是“三看”?武骏表示:“‘三看’就是当收到高质量来稿时,看作者所属组织,看作者本职岗位,看作者既往稿件。通过‘三看’,我们能更多地了解民革党员信息,之后加强联系,点对点引导,激发民革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让民革党员动起来。”

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实做强,关键在人。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因此,抓住潜在的人才至关重要,如此就可以很好解决“稿子要有人写”的问题。

为了发掘人才,民革安徽省委会一方面将组织工作和参政议政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在发展民革新党员时突出考察政治思想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另一方面,开展参政议政人才摸底,通过在工作群发布选题广泛征稿及定向约稿,发现参政议政骨干。

2023年1月,民革安徽省委会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我省招商引资工作中亟需规范“考古前置”模式》获中共安徽省委相关负责同志批示。这篇信息的作者是铜陵民革党员、铜陵市博物馆助理馆员刘帅。

时间往前推,2022年12月,民革安徽省委会收到了刘帅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推动我省文物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其中,一个亮点即“健全土地挂牌前先考古后出让机制”引起了关注。于是,民革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部多次与刘帅沟通,点对点指导他以这个小切口为题,重新撰写了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该信息选择的切口小、建议提得实,成功获得采用和批示。刘帅参政建言的积极性也因此高涨,逐渐成为民革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骨干。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杨莲娜现在是民革蚌埠市委会副主委,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还是公认的“参政议政高手”。当初杨莲娜受到民革安徽省委会的关注和培养,也是通过一篇社情民意信息被“看出来”的。民革安徽省委会起初对她并不了解,但看到她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后,敏锐地意识到她是一个参政议政人才。于是,民革安徽省委会立即了解杨莲娜的情况,主动跟她互动交流,多次就涉及国际贸易的选题向她约稿, 紧紧“抓住”了这个参政议政人才。

“其实,很多党员并非没有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而是我们没有找到让他们动起来的‘触发开关’。”民革安徽省委会副主委王安义告诉记者,“三看”的目的就是要从社情民意信息投稿中发现具备参政议政能力的民革党员,找到这些潜在的人才,然后再结合民革党员的本职工作和专长定向约稿,引导全省各地的参政议政骨干人才在省级层面“发声”。

随着“抓人才”措施的实行,安徽省撰写各类建言献策稿件的民革党员人数逐年递增,从2017年的242人增加到2022年的352人。而随着撰稿人数的增加,民革安徽省委会也有了选稿的余地,告别了只能“就汤下面”的窘境,也为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问”—
找到提升稿件质量的“密码”

利用“三看”工作法找到写稿的人后,还需要解决“稿子要有质量”的问题。而找到提升稿件质量的“密码”就是“三问”。

每月,当民革中央、安徽省政协、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公布采用稿件的信息后,民革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部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被采用的稿件。从选题到写作风格,问一问稿件为何会被采用、选题有何特点、采用稿和报送稿有何区别,由此更好地理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要求,用以指导下一步工作。这就是民革安徽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三问”工作法。

2021年8月,《人民日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黄山有家“生态美超市”》,介绍了黄山保护生态环境的创新做法。而民革中央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中有一类就是经验推广类信息。因此,抓住“生态美超市”这一创新做法,民革安徽省委会向民革黄山市直二支部主委、黄山市政府办新安江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许玲约稿。不负所托,许玲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推广生态美超市》被民革中央采用。同样被民革中央采用的《建议推广农药集中配送模式》,也是民革安徽省委会从新闻报道中发现线索后向党员定向约稿所得。

为提高稿件质量,民革安徽省委会在定向约稿的基础上,还开展定制约稿,为约稿对象“量体裁衣”,给他们出一些“专属的题目”。这些“专属的题目”都在约稿对象擅长的领域内,让约稿对象感到熟悉和亲切的同时,也能写出高质量的稿子。

2022年盛夏,一场“大国农匠”全国农民技能大赛,让新型职业农民中的佼佼者——“大国农匠”受到广泛关注,也引起了民革安徽省委会的注意。抓住这个热点,民革安徽省委会向民革安徽大学支部主委、安徽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沈昕约稿。“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更多具有‘匠心’的农业人才。”沈昕在《关于培育大国农匠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中这样写道。精彩的表述、精准的建议,令这件提案被选作民革安徽省委会集体提案提交给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而由此提案转化的社情民意信息,也被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采用。

为激发民革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民革安徽省委会还尽可能让调研撰稿单位和个人登上各种参政议政舞台。

2023年1月14日,在安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安徽省政协民革界委员、民革合肥工业大学总支主委夏豪杰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会作题为《大力发展高端仪器仪表产业,加快打造制造强省》的大会口头发言。夏豪杰还是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2022年底,了解到他的专业领域和近期研究的项目情况后,民革安徽省委会精准出题,为夏豪杰量身定做了“仪器仪表产业”这个选题。这篇口头发言,也获得了安徽省政协相关领导同志的批示。

此外,民革安徽省委会还坚持将专委会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将一批参政议政有实绩、有潜力、有热情的民革党员集聚起来,充实到各专委会中,为他们提供更广的参政议政舞台。

十年磨一剑,亮眼的成绩来之不易。“伴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参政议政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马传喜表示,民革安徽省委会将继续坚持举全省民革之力抓参政议政,着力打造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发挥特色优势,认真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良好开局,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作者:张燕燕)

(转载自安徽民革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