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淮南市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郑建邦: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2023-05-24 

5月18日,民革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巩固拓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石泰峰出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对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民革中央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民革实际,研究制定了《民革中央关于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就抓好这次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刚才,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何报翔同志传达了石泰峰部长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同志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从现在起至2024年1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这是民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是民革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近年来,我们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认真学习借鉴中共党内开展主题教育的做法,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取得良好成效。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

 

第一,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的必然要求。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的立党之本、发展之基、力量之源。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推动民革全党进一步从理论上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一步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从政治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更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思想的创立和发展,凝结了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彰显了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中共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时代价值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出了更为全面深入的阐释,特别是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清醒认识到,理论武装的任务艰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新,一刻都不能放松。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下更大功夫,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是提升能力素质,把民革建设成为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共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实践创新,加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展望未来,多党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但是,我们也要同时看到,当前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新时代新征程,在“两个大局”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

 

我们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才能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推动民革全党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更加准确把握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真正做到把好政治方向、强化自身素质、提高履职本领、树牢规矩意识,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斗争考验,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第三,开展主题教育是主动担当作为,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发挥民革作用的必然要求。

 

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凝聚党员共识,引导推动民革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更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民革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做到中共中央工作推进到哪里,民革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振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提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能力本领,认清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实干担当,更加主动地将中共党委和政府所需、百姓所盼与民革所长紧密结合,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

 

开展主题教育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级组织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按照民革中央制定的《方案》,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紧紧锚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主要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把握、有机融合、整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一是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民革在新时代不变色、不掉队、有作为的根本保证。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学深学透学好,全面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四新”“三好”等多党合作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章,在深学细悟中把准前进方向,激发奋进力量。

 

深化理论学习,要注重把学习成效落到强根基上,进一步强化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在学习过程中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站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仰,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真正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今年,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安排了六次集体学习。5月5日,在主题教育动员会召开后的第二天,民革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以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为主题,赴河北石家庄平山县革命圣地西柏坡和“统战故里”李家庄,开展了集体学习。通过学习,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接下来,中心组成员还将带头学、带头讲,给全党做表率。此外,我们将成立民革中央理论学习宣讲团,在全党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全党加强理论学习。

 

二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化调查研究,形成高水平的调研报告、议案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把“发言权”用好。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发挥民革自身特色优势,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去调研,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积极反映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意愿诉求,为中国共产党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益参考。调查研究既要全面深入细致,更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精心研究论证。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找准问题,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调研中,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做好统筹谋划,防止扎堆调研,注意不增加基层负担。

 

三是要把助力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民革要坚定不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准确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不断提高履职质效,为国是建诤言,为发展献良策。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助力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时刻胸怀“国之大者”,找准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持续办好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乡村振兴莫干山会议,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紧紧围绕民革社会和法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三农”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聚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做好社会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的成效、集聚的正能量,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际行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充分发挥民革作用。

 

四是要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我们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认真抓好检视整改。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建设、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努力补齐自身短板。要逐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能力,确保检视整改常态长效。要树牢规矩意识,不断增强纪律意识,端正民革的党风政风,切实履行好民革作为参政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形象。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廉政警示教育会,开展述职述廉活动,抓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对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增强问题意识,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

 

三、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家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融入日常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一是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民革中央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各级组织也要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推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各地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印发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做好引导推动、调研指导、交流互鉴、总结深化等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要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要坚持走在前、作表率,带头组织参与、领学促学。要及时发现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认真、搞形式主义的要严肃批评,对不求实效、走过场的要督促纠正,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以高的站位、严的基调、实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二是要创新主题教育形式,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思想政治工作要“常做常新”、主题教育要“常学常新”,都离不开工作方法、工作载体的“推陈出新”。要认真总结历次主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着眼时代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党员特点,针对党员所需所求、所思所想、所疑所惑,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思路、手段、载体,着力解决好“入脑入心”的问题,做到规范有序与生动活泼、理论学习与实际体验、线上引导与线下引导、正面教育与风险防范有机结合。要继续以示范支部建设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为抓手,推进“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推动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

 

三是要做好宣传引导交流,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要利用好《团结报》《团结》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党内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报道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集中报道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阶段成效、特色做法和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要注意发现总结典型,加强对先进典型、优秀履职成果等的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正面发声,结合学习思考、成长经历、履职实践等,通过撰写文章、辅导宣讲、座谈交流等,深入阐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感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认识体会等。

 

新时代风帆正举,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理论武装、坚守合作初心,携手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5月18日郑建邦同志在民革中央“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略有删节)